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要闻  实验室要闻
探寻水泥行业科学碳核算和碳减排新路径——荻港海螺实地调研圆满完成
作者:张鑫   来源: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阅读次数:303 日期:2023-01-13
  

202311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现代物流与供应链智库(以下简称“国金院智库”),由国金院智库主管刘兵兵副研究员,操时磊、罗云琪博士后带队,包括智库数据工程师和应用型研究专员,一行11人到访安徽荻港海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荻港海螺”),就水泥行业双碳管理研究展开实地调研。安徽海螺集团中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螺中碳”)常务副总经理洪波、副总经理周立垦、低碳业务部副部长黄丽萍,荻港海螺总经理贾树堂、副总经理周为民、生产技术处副处长赵柯,海螺信息工程公司工程师汪阳、胡凤翔等人热情接待,双方展开充分交流。

荻港海螺生产规模年产600万吨熟料、320万吨水泥,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采用新型干法旋窑熟料生产线,生产全过程采用最新的全自动化控制系统,由中央控制室计算机对产品质量、生产过程和生产管理进行全方位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整个厂区智能化程度很高,生产数据采集准确度高,为科研工作提供非常有力的场景和数据支持。

调研中,荻港海螺生产技术处处长为智库团队详细介绍了水泥生产的工艺原理,原料成分配比,以及各种计量方面的问题。就水泥生产的“两磨一烧”中碳排放管理需求,碳核算现状和基于厂区生产的碳减排集成优化路径做详细讲解。明确了碳核算精准计量场景及问题、研究数据基础和数据对接责任人。海螺中碳副总经理洪波表示水泥行业作为落实碳达峰碳减排的重点行业,节能降碳的压力较大。希望国金院智库团队与海螺水泥密切配合,尽快开展合作与研究计划推进。

通过本次调研与深入沟通交流,助推了双碳前沿技术与水泥行业深度融合,为水泥行业碳核算和碳减排提供实施路径支撑,在水泥行业形成示范作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201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代物流和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滨湖新区广西路1789号 邮编:230029 电话:+86-551-6360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