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要闻  实验室要闻
“双碳能源大数据与集成优化”课题成果汇报会召开
作者:张鑫   来源: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阅读次数:858 日期:2022-06-01
  

20220531日下午,“双碳能源大数据与集成优化”课题成果汇报会在合肥市包河区新能大厦八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余玉刚教授、安徽省能源集团产业研究院院长卢浩、副院长王珂安徽省皖能能源交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米成、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皖能合肥电厂)总工程师张学东、安徽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吴蕾工程师、钱靖工程师以及课题组成员王善勇博士、万亮博士、刘行博士、黄加顺博士、周磊博士、刘兵兵博士等校企共20余人出席会议。

“双碳能源大数据与集成优化”课题是中国科大碳中和研究院首批“揭榜挂帅”重点项目,自20221月项目立项伊始,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现代物流与供应链智库团队深入皖能合肥电厂,了解火力发电系统化全流程,与一线员工长期沟通,在充分贴合电厂实际生产的基础上开发了“双碳大数据集成优化平台”,以及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制定远期《碳排放碳资产管理综合服务方案》。

本次会议上,研究人员展示现阶段研究成果,通过多媒体看板实时获取电厂生产数据,刷新碳排放相关指标,模型分析提供预警提醒,更进一步从煤场管理、流程优化、技术选择、政策评估四个方向制定碳减排路径,为企业提供更优化经营管理建议。

参会领导和成员均对中国科大在短短数月时间内取得如此显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从企业生产、集团管理以及政府核查的角度提出建设性意见。中国科大研究团队博士也从自身擅长研究领域出发,挖掘企业问题,制定下一步研究方向,会议同时确定了“双碳大数据集成优化平台”后续实施电厂。会议的最后,余玉刚教授再次感谢了皖能集团和大气所对中国科大双碳研究项目的支持,期望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形成安徽省内乃至全国双碳前沿性标杆性成果,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达成。

 

 





Copyright 201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代物流和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滨湖新区广西路1789号 邮编:230029 电话:+86-551-6360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