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要闻  实验室要闻
重点研发计划项目IEEE《智能工厂辅助仓库通用技术要求》国际标准通过评审
作者:张鑫   来源: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阅读次数:380 日期:2022-03-02
  

科技创新,标准先行。20220223日,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余玉刚教授担任负责人的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智慧物流管理与智能服务关键技术》项目-课题一《智慧物流组织模式与管理模式创新机制》,IEEE《智能工厂辅助仓库通用技术要求标准》项目授权请求(PAR)文件正式通过IEEE标准协会标准委员会(IEEE SASB)立项评审。

此项标准由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日顺供应链”)牵头,联合课题一骨干成员天津大学刘伟华教授,海尔衣联网(天津)智慧生态研究院等单位发起,标准将围绕智能工厂辅助仓库的设施、设备、系统、安全和故障处理的技术要求,以及空间布局和智能算法要求等进行规范,旨在通过辅助仓库标准化设计和建造,促进人工搬运向智能无人仓库运作转变,提升智能工厂的生产运营效率,提高国际智能制造标准的联动性,为智能制造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起到指导、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

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03月启动研究,课题一集合中国科大,天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日日顺供应链,通过校企深度合作,旨在面向新时代物流需求提炼智慧物流生态系统形成动因、构成机制与组织模式,聚焦研究生态链运作机制与组织模式,以及生态链运作机理与服务机制,着力构建支撑我国智能制造、一带一路、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的实现共创共赢的智慧物流生态链的服务与管理模式。课题在“互联工厂”、“城乡配送”、“多式联运”三大应用场景的研究已经形成多个应用示范,《智能工厂辅助仓库通用技术要求》国际标准作为“互联工厂”场景下的代表性成果,必将为相关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标准化参考。


Copyright 201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代物流和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滨湖新区广西路1789号 邮编:230029 电话:+86-551-6360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