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要闻  实验室要闻
我校余玉刚教授团队申请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并成功立项
作者:张鑫   来源: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阅读次数:311 日期:2022-01-30
  

我校余玉刚教授团队申请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并成功立项


2021年中央网信办、中央宣传部等17个部门组织遴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将“区块链+教育”作为特色应用领域。2022130日,为较快推进并深入开展区块链创新应用工作,中央网信办、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等十六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公布了15个综合性和164个特色领域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我校管理学院余玉刚教授团队成功申请该项国家试点——“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

为落实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工作, 我校试点基于区块链+教育视角, 以高标准、高要求部署试点前期的教育教学案例提炼与撰写工作。本中心预期在各类应用领域中整合场景、问题及数据,并基于国内著名网络货运平台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区块链技术和场景资源优势,搭建产学研融合的区块链教育平台,依托该企业真实业务数据进行一定规模的模拟实验。由此从本质上区分区块链技术与传统技术的差别,充分体现区块链技术的优劣势及其在实践应用中所反映的现实特征,从而在理论或实践层面明确并解决该技术应用背景下蕴含的管理问题,形成具有模范效力的区块链教育教学知识库,为试点工作的后续推进打下坚实的前期基础。

开展区块链教育平台的试点工作具备深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本团队基于代表性企业合肥维天运通所用区块链搭建产学研融合的区块链教育平台,实现学习成绩与成果的可验证可溯源性、持续地产出理论成果与实践成果、优化企业现行区块链相关的运营管理决策、培养区块链相关的理论人才与实践人才,充实我国区块链领域人才库。

余玉刚教授团队在区块链相关研究领域内取得了一批较好成果,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区块链相关的学术论文,并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其团队结合平台供应链管理与区块链等新型技术,成果申报了国家重大项目“平台供应链的管理理论与方法”,以及创新群体研究项目“平台化供应链运作管理研究”。团队基于构建区块链教育平台这一总体目标,设计完备的组织管理制度与团队协调机制,确保团队成员内部分工明确与协同充分,并圆满完成试点项目的总体目标。

                                                             (撰稿:张鑫   审核:刘兵兵)


Copyright 201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代物流和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滨湖新区广西路1789号 邮编:230029 电话:+86-551-6360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