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论文与专著
基于自动紧致化越库中心的新鲜农产品存储及快速取货研究
作者:张鑫   来源: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阅读次数:61 日期:2021-01-16
  

Storing Fresh Produce for Fast Retrieval in an Automated Compact Cross-Dock System

(基于自动紧致化越库中心的新鲜农产品存储及快速取货研究)

在生鲜农产品越库中心,用于控制存储区域的温度和湿度能源成本总运营成本占比较大。为达到能源成本最小化的目标,越库中心通常使用全自动紧致化存储系统来存储冷藏产品。然而,紧致化存储系统背景下,在取出存储在此类系统中的单位产品,必须首先移除其前面的单位产品。这种重组增加了存取过程的复杂性,增加了单位产品的取回时间。因此,在实践中,专用策略用于避免重组导致部分的存储通道被货物占据,即专用策略必须使用远距离的存储通道,导致总取货时间增加,且没有使用出站卡车的计划到达时间信息。

 

2. 紧致化仓储系统:(a)俯视图 (b)3D视图

为了利用这些信息,本中心提出了一种通道共享存储策略并建立对应数学模型,以提高通道利用率并减少总取货时间。共享存储的主要困难是由于不正确地将不同产品的单位负载分配到同一通道而导致的重新安排时间。但是,在越库中心,出站卡车的到达时间表是事先已知的,可用于避免改组。对于每个出站卡车,定义一个时间窗口,以便它实际捕获卡车的实际到达时间。由于精确的车道共享模型是完全NP难问题,因此我们基于贪心构造和改进部分引入了Construction and ImprovementC&I启发式算法。该算法提供了接近最优的解决方案。启发式结果与下限之间的差距大多小于1%。最终的共享存储策略通常对到达或离开时间的干扰具有鲁棒性。本研究将共享存储策略专用策略进行比较,以确定哪种策略在哪种情况下效果最佳。在大多数实际情况下,共享存储的性能似乎要优于专用策略,响应时间更短,存储通道利用率更高。

2. 实际应用中C&I启发式和专用存储的比较

 

 

本研究发表于UTD24本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2015,24(8),1266-1284)

 

 


Copyright 201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代物流和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滨湖新区广西路1789号 邮编:230029 电话:+86-551-6360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