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小即是美:一个评价和优化紧致化立体仓储系统的框架
作者:张鑫   来源: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阅读次数:144 日期:2021-01-16
  

Small is Beautiful: A Framework for Evaluating and Optimizing Live-Cube Compact Storage Systems

(小即是美:一个评价和优化紧致化立体仓储系统的框架)

 

紧致化立体仓储系统通过大量虚拟走道及回路传送带技术替代了传统仓储系统中的货物运输物理走道(一般占50%以上空间),从而实现对系统空间的高效利用,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然而,由于工作原理不同于传统的仓储系统,许多被经典文献和教科书广泛讨论的公式和策略(比如随机和ABC分类仓储策略等存取货时间公式),以及基于这些公式推导出来的分类仓储边界值和系统最优设计尺寸等在紧致化立体仓储系统中已经不再适用。为此,本中心在分类存储策略(2-class-based Storage Policy)下,为紧致化立体仓储系统提出了系统绩效评价模型。评价模型涉及所有可能的第一区边界以及系统尺寸类型(共36种情形,由图4所示16种情形进一步细分而来),即本中心为每种情形提出了对应的绩效评价函数。为了优化紧致化立体仓储系统的尺寸以及其第一区的分类边界,本中心建立了混合整数非线性规划模型。此外,本中心提出了几条性质来砍掉几种不包含最优解的情形,从而简化模型求解。本中心得到了最优边界以及最优尺寸的闭合解。

 

4. 16种第一区边界划分

相关研究发表于交通运输领域顶尖期刊Transportation Science (2017,51(1),34-51)

 

 


Copyright 201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代物流和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合肥市滨湖新区广西路1789号 邮编:230029 电话:+86-551-63602689